凌晨2点的儿科摧毁一对父母,仅靠孩子一场

时间:2020/8/8 18:20:35 来源:儿科_儿科常识_儿科常识网站 作者:佚名

小喷嚏大危害 http://www.bdfyy999.com/bdf/jiankangzatan/m/9260.html

孩子生病时,最怕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所长

作者

水色

来源

妈妈网育儿

养个孩子,到底有多难?

怀孕、生产、哺乳、哄睡、把屎把尿……任何一项挑出来,都是一把辛酸泪。

可如果非要让妈妈们从里面挑出一个最崩溃的时刻,那一定是孩子生病的时候。

不管平时多么强悍泼辣、无所不能,只要孩子一生病,当妈的就是那个最怂的人。

病在儿身,痛在娘心,孩子的一分疼痛,都是对妈妈的万分折磨。

科比说:你见过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样子吗?

我见过凌晨一点两点三点四点五点,医院儿科急诊室的样子。

1

没在深夜带娃看过急诊,不足以谈人生。

年初的时候,流感爆发。

儿子有一天从幼儿园回来,开始咳嗽,我心里咯噔一下:担心的事情来了。

晚饭后没多久,开始发烧,大量喝水、退热贴、温水擦浴,各种物理降温试了个遍,体温仍然在上升。

半夜的时候,烧到了39.5度,同时伴随剧烈咳嗽、腹痛、呕吐。

流感症状来势汹汹,我慌了神,叫醒了老公,匆忙收拾东西,医院赶。

医院,已是凌晨两点。

急诊大厅里灯火通明,排成长龙的队伍,一张张焦灼的脸、来回踱着的脚步、声声咳嗽、阵阵哭闹,热闹得恍如春运的火车站。

好不容易挂上号,一看前面等待的还有一百多人,我的心瞬间跌落万丈深渊。

给儿子喂了随身携带的退烧药,我抱着他找了一个角落坐下来。

看着他烧得通红的脸,每一声咳嗽都像针一般扎在我的心上,我抱紧了他,眼眶不自觉地红了起来。

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孕妇,看月份已有五六个月,穿着睡衣、棉拖鞋,外面套一件大棉衣,头发有些凌乱,两手托着肚子,脸上是掩不住的疲惫。

旁边一位老人,正在柔声安抚怀里哭闹的小女孩。

我叹了口气,把儿子抱得更紧了。

儿子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盯着我看了一会,突然伸手摸摸我的脸,轻轻地说:妈妈你别哭,我没事,就是肚子有点疼,你帮我揉揉就好了。

我再也忍不住,泪水一下夺眶而出。

儿子这次发烧,反反复复持续了整整五天,最高的时候烧到了40度。

我不敢吃不敢睡,守着他,不断重复着量体温、喂水、喂药、擦身、揉肚子,恨我没把他照顾好,恨自己不能替他疼。

孩子病一场,当妈的像是到地狱里走了一遭。

前不久,伊能静在微博上记录了女儿小米粒感冒发烧时“一个妈妈无助的过程”:

医院、反复检查、物理降温、反复高烧……和所有妈妈一样,孩子生病,她无比担忧、熬夜照顾,“三天没好好睡,瘦了两斤”。

那一句“病毒我跟你拼了”,是脆弱的妈妈最后的倔强。

每一位妈妈,在孩子生病的时候都在拼命,拼体力、拼耐心、拼意志,和病魔拼,也是和自己拼。

2

孩子生病,是妈妈的一场劫难,但是多少的苦,都抵不过来自亲人的一句指责。

前天夜里,闺蜜小叶给我打来“你能不能来接我一下?”

我问她怎么了,她说想出去散散心。

她情绪很激动,我没再多说什么,进了小区,发现她已经抱着孩子等在楼下。

断断续续的哭诉中,我明白了事情原委:

前几天幼儿园有小朋友过生日,女儿贪嘴多吃了两块,回来没有告诉她,又偷吃了一点零食,喝了一大杯凉开水,晚饭也没怎么吃。

结果晚上的时候女儿突发肠胃炎,疼得撕心裂肺,又拉又吐。

她是远嫁,父母不在身边,丈夫加班没回来,婆婆也没跟她住一块。

她不敢耽误,只能医院。

后医院,一见面,没问半句,就是一阵劈头盖脸的指责,怪她不会当妈,整天不知道瞎干些什么,不管孩子。

她觉得委屈,却没说什么,默默忍了,心里也暗暗自责疏忽了对孩子的照顾。

谁料孩子肠胃炎刚好才两天,又开始感冒发烧。

丈夫和婆婆对她更是没有好脸色,都说孩子生病是她害的。

她小声回了一句,婆婆竟甩手出了门没再回来,丈夫也对她不闻不问。

“连个孩子都照顾不好,你当什么妈!”丈夫的一句话就像一把刀子,割疼了小叶的心。

她累得像只狗,丈夫却从始至终没有一句安慰,想起孩子在床上又拉又吐的狼狈、自己连续一周的不眠不休、丈夫婆婆的不管不顾,她曾有那么一刻,想抛下孩子离开这个家。

可是孩子的一声“妈妈……我要妈妈”,就把她的一颗心从胸腔里生生地揪了出来。

孩子病了,有谁会比当妈的更难过、更焦急、更崩溃?

面对身心的疲惫、亲人的责难,又有谁,比妈妈更孤独?

当妈的,不怕苦不怕累,最怕孩子生病,自己却孤军奋战。

想起网上看到过的一张照片,医院的挂号窗口,披散的头发滴着雨水,身上单薄的秋衣秋裤早已湿透,光着脚,怀里的孩子用大衣包得严严实实。

那一幕,让人看得眼睛发酸。

都说为母则刚,哪有天生刚强的妈妈,不过是因为身后空无一人,不得不刚,我倒下了,谁来做孩子的靠山?

3

前段时间看《人间世2》第八集,医院的ICU病房。

看到两分钟的时候,我就哭成了泪人。

那一排排躺在病床上羸弱无助的孩子,身上插着的各种管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哭到晕厥的妈妈……

每一个镜头,都让我的心跟着颤抖。

想起了电影《找到你》里,那个为了给女儿治病,想尽所有办法甚至不惜出卖自己来赚钱,在暴雨天的夜里搭不到车,抱着女儿绝望哭泣的孙芳;

《我不是药神》里,那个为了给女儿攒钱治病,到夜场里跳钢管舞,坚毅又苦楚的妈妈刘思慧。

有位妈妈说,上班的时候,最怕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生怕孩子出点什么事。

以前一觉能睡到大天亮,自从孩子出生,没有一个晚上敢放心踏实地睡。

每次夜里惊醒,第一个反应就是去摸摸孩子的额头,甚至有时会不自觉地把手伸到孩子鼻孔下,看看有没有呼吸……

孩子生了病,妈妈不是成疯便是成魔,一下子变身女超人,一下子又脆弱得像个婴儿。

医院当护士的朋友告诉我一件事,前几天深夜值班的时候,一位妈妈带着一对双胞胎到急诊看病。

两个孩子都得了腮腺炎,高烧、呕吐,孩子爸爸出差在外没赶回来,两个孩子又哭又闹,妈妈忙得手足无措,却仍然耐心哄劝着孩子。

孩子需要打点滴,朋友帮助她把孩子安顿好后,和她聊了几句,才知道她为了照顾孩子,连晚饭都没吃。

住的地方不好打车,她左手抱一个,右手牵一个,背着包走了好长的路,医院。

妈妈整晚没合眼,第二天,仍然是一个人忙前忙后照顾两个生病的孩子,没有半句怨言,还时不时对着护士微笑道谢。

直到晚上,孩子医院,见到妻子那一刻,孩子爸爸放下行李,伸手拍了拍妻子的肩膀,说了一句“辛苦了老婆”,那位妈妈立刻背转身哭了起来。

朋友说,她一直觉得那位妈妈特别坚强,没想到,在一瞬间哭得像个泪人。

只有当孩子生了病,才会知道,当妈的都有一颗玻璃做的心,看似坚硬,可一碰就碎。

4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对于妈妈来说,更是从来如此。

孩子生病,其实最该被呵护的,是那个当妈的人。

是她,衣不解带、日夜不眠地照顾孩子,忘记了自己;

也是她,忍受着内心的疼痛煎熬,把最温暖的怀抱给了孩子,把最安稳的后方给了在外打拼的丈夫。

不管是叱咤商场的女强人,还是贤惠持家的全职主妇,在面对孩子的时候,她都只有一个身份:妈妈——注定会柔软,也必须要坚强。

伊能静说:“在优雅与狼狈之中游离,我们认识的那个自己偶尔面目模糊,每一个身份都扒一层皮。但不怕,每个做母亲的人都有九条命,我们都是能死去又活过来的女人。”

可是再坚强的妈妈,也是一个内心渴望理解、渴望被爱的女人,战斗力再强,她也需要用温情来填满。

所以,好好爱那个妈妈,特别是孩子生病的时候。

多一些理解,多一分承担,不要让她独自来扛,也许下一秒,病倒的可能就是她。

●End●

所长互动孩子生病时,所长会责怪自己不够细心。你呢,最闹心的是什么?

热文推荐

孙俪吼了孩子遍也不听:唠叨遍,不如这4招

本文为妈妈网育儿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原

转载请注明:http://www.jxgc.org/zysx/7932.html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合作伙伴 | 广告合作 | 服务条款 | 发布优势 | 隐私保护 | 版权申明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