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绍庆麻大湖风景麻大湖的湖中湖

《董乡文学》杂志选稿平台第期

麻大湖的湖中湖

作者:初绍庆

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山东省博兴县小清河以南,是鲁北平原上一大淡水湖泊,是黄河三角洲重要的生态屏障,是鲁北平原的一颗璀璨明珠。它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秀丽,文化底蕴丰厚,是齐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素有“北国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

麻大湖也叫锦秋湖、马大湖、马踏湖等,一湖多名,麻大湖名字的来历,源于一个神话故事。

古时候,麻大湖一带遭遇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旱,湖里也干的露了底,为了活命,人人纷纷外出逃荒。

沿小清河的人们,要越过马大湖,向南走去,走到湖中心,看到一位年轻漂亮的姑娘,手提花篮,来到逃荒的人们面前问:“乡亲们这是到哪里去呀?”

人们纷纷回答:“树挪死,人挪活,在家活不下去了,只好到外地去逃荒。”

姑娘笑了笑说:“此言差矣,这湖中食物上千种,随处可以找到。”说着,姑娘扒开湖中的土地,露出了白如雪的提溜环,荷包荠,她拿在手中说:“此物湖中到处都是,何必外出逃荒,再说这湖中芦苇地里,到处都有野菜,也可以充饥。”

有人问:“你是何人?”

姑娘说:“我姓麻,你们就叫我麻姑吧!”

一位老汉说:“麻姑,现在正是春播时间,家家户户连种子都没有,拿什么播种?”

麻姑笑了笑说:“今年大旱,棉花欠收,布匹、口袋明年都是奇缺的东西,种苘麻可代替。”

老汉笑了笑说:“现在赤地千里,哪有苘麻种子可种?”

姑娘笑了笑说:“要种苘,深挖井。”

大家正在体会着她的话,转眼间姑娘不见了。

大家知道遇到了神仙,来搭救这一方百姓,都回到家里,挖野菜,刨提溜环和荷包荠充饥,年轻人在老人们的指导下,四处挖井,并把挖的淤泥均匀的撒在地里。

一个月后,下了一场大雨,地理密密麻麻长出苘麻。秋天苘麻获得了大丰收。人们都卖出了个好价钱。

人们为了感谢麻姑的救命之恩,在湖中修建了麻姑庙,因此人们就叫做麻大湖。

现在的麻大湖湿地公园,水域广阔,湖中有湖,湖中有河,河中有渠,船道纵横。集生态保护、文化展示、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园区。

提到湖中湖,麻大湖中有三个有名有姓的湖:同心湖、凤凰湖、双龙湖。

同心湖位于西闸村南,紧邻村庄。古时候,湖边有一个水旱码头,当时这里是高苑(现高青县)、桓台、博兴三县的交汇处,垂柳拂水、古槐参天、店铺众多,每天人来船往、商贾云集、十分繁华。麻大湖盛产的鱼虾、莲藕、苇蒲、红柳以及各种蒲编、柳编、苇编制品,就是从这里源源不断的销往全国各地,并换回湖区人所需日常用品。

当年,苏东坡游览麻大湖,就是从这里乘坐小溜子的。回来后,挥毫泼墨,即兴写诗一首:贪看翠盖拥红妆,不觉湖边一夜霜。卷却天机云锦缎,从教匹练写秋光。因此,这个码头叫做东坡渡,麻大湖从此也叫锦秋湖。

同心湖就在东坡渡的南边。相传,汉孝子董永,家境贫寒,但是非常孝顺,母亲去世后,他细心地照料父亲,每次外出打工,都用小车推着父亲,吃饭的时候,首先照料父亲吃饱,自己才吃。父亲去世后,没钱安葬,就自卖自身。傅家村有一户傅姓的地主,到县城赶集,看到董永跪在那里,身插草标,自卖自身。傅家地主看到后,问明情况,也深受感动,出钱帮助董永安葬了父亲。董永来到傅家地主家里做长工。傅家地主家有七个女儿,六个已经出嫁,家里只剩下七女。她貌若天仙,虽为富家小姐,但是她心地善良,乐善好施,也很同情董永的遭遇,又看到董永忠厚老实,又有仁孝之心,心中就暗暗的喜欢上了他。第三年夏天,地主家小姐要到麻大湖采莲蓬,让董永撑着小溜子,一块来到湖中。在麻大湖中,傅小姐向董永表白了心意。董永看到傅小姐心地善良,二人便对着荷叶发誓:二人永结同心,白头偕老。但是傅家地主却不同意,认为门不当户不对,便把董永赶出家门。董永回家,来到湾头老槐树前,看到傅小姐站在那里,她告诉董永,是偷偷地跑出来的,她非董永不嫁。董永借口没有媒妁之言,劝说傅小姐回家照顾父母。傅小姐决心已定,就说可以让老槐树作证,不需要什么媒妁之言。二人便跪在老槐前,对天发誓,拜堂成亲,傅小姐跟着董永回到了董家庄。

后来傅家地主生病,卧床不起,董永和傅小姐回到傅家,细心的照料生病的父亲。傅小姐父亲去世后,一切靠董永照料安葬。后来傅小姐母亲去世,安葬后,他们又回到了董家庄。同心湖就是以董永和傅小姐的爱情故事命名的。

这里有游轮、画舫、乌篷船供游客乘坐。在东坡渡乘船,过同心湖,沿航道一周,会欣赏到麻大湖的水上风光。

第二个湖中湖是凤凰湖,湖边有凤凰雕塑,红色的凤凰,昂首展翅,遥望整个湖区,凤凰雕塑座台上,有“凤栖锦秋”四个毛体大字,龙飞凤舞,刚劲有力。风凤凰湖中有晏子饮酒亭和凤栖阁。

关于凤栖亭还有一个美好了传说。相传,一群迁徙的凤凰,飞越麻大湖。一只凤凰看到这里芦苇摇曳、荷花盛开、碧水蓝天、风景如画,便落下来,在一棵梧桐树上做窝,安家落户。

也不知过了多少年,凤凰变成了一座高台,人们看到这里风景秀丽,是块风水宝地,便纷纷来这里定居,逐渐形成了村落,村名就叫凤凰村,因此,这个湖就叫凤凰湖。凤栖阁原来也是一个高台,凤凰经常在这里落脚观景,后来人们在这里建了一个草亭,起名就叫凤栖亭。

晏子亭又叫做饮酒亭。春秋时期,晏子使楚,以超群的智慧和辩才维护了齐国的尊严,达到了出访的目的,还留下了南桔北枳的成语。晏子凯旋归来后,齐景公就在风景秀丽的麻大湖畔一个小亭子内,为晏子设宴接风洗尘,因此而命名。

凤凰湖中有个小黄鸭码头,停泊着七十二只小黄鸭卡通游船,供大家游湖。

在毛园南边也有一个湖中湖,叫做双龙湖,因为湖水系黄河长江之水,沿着引龙渠灌入。遥望远方,如双龙相会,因此起名叫做双龙湖。

双龙湖湖面开阔,锦秋亭就在湖的中心。遥望远方,在秋天,芦花盛开,白茫茫一片,一行行鸥鹭在空中展翅飞翔,一群群野鸭在自由自在的漫游,真是一幅水乡江南画卷。

双龙湖的码头上,也有游艇、画舫、乌篷船,游客也可以从这里乘船,一览湖上风光。

随着人们生活的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的加强,麻大湖综合治理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达到了天蓝、水清、地绿的目标。

来吧!麻大湖欢迎你们!

图片来自乡韵乡情

作者简介

初绍庆,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员,滨州市作协会员,著有长篇《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猪八戒经商》、《显形记》。各类报刊发表数百篇。参与故事撰写,编剧策划的电影《飘着金子的河》已经在全国公演。

初绍庆文集

(初绍庆)麻大湖风景——麻大湖的百亩荷塘

(初绍庆)麻大湖风景——麻大湖的文化长廊

(初绍庆)麻大湖风景——麻大湖的桥

麻大湖风景——麻大湖的路

麻大湖风景——芦海泛舟

凤凰村有个码头井

蒲姑显城的传说

博兴老八景之柳桥夜月的传说

(医院采风)追梦者——医院院长黄红旗

(快板书)医院赞

狗头金的传说

嘎达子洼里去剜菜

山中有奇景洞内藏乾坤

欢乐的小清河

盖新房

电视机变脸

张学敏一位默默无闻的功臣

(博兴故事)夜袭吴家据点

(麻大湖的故事)孟桥有座永安漏

醉汉相亲

心无垠三游麻大湖

心无垠重游麻大湖

心无垠一游麻大湖

董永故居丹阳之谜

蒲姑采风:寨卞行

麻大湖中趟喳喳

麻大湖中刨提溜环儿

旗袍姐走进麻大湖

龙华寺传说之龙华碑传奇

乡情故事——洪福寺的传说

董乡文学的编辑们

奶奶的蒲扇

儿时记忆——打面瓦

绳耿吕剧下临沂

龙华寺传说之龙华碑传奇

乡情故事——妙谈博兴方言土话(下)

乡情故事——妙谈博兴方言土话(上)

乡情故事——叫魂儿

乡情记忆——祭祖

乡韵故事——两棵松树

乡情记忆——想起家中那台织布机

乡情故事——石头和雪人

乡韵故事——两棵松树

乡情故事——醉酒推车

乡情故事——鬼子来了

绳耿(jing)村名的来历

乡情故事——花钱容易挣钱难

安三姑的传说儿时记忆——扎过风掀

行知育桃李从文续情缘

采访张广秀(三)采访张广芹

采访张广秀(二)初识张广秀

采访张广秀(一)初到罗庄

董乡文学的编辑们

奶奶的蒲扇

儿时记忆——打面瓦

绳耿吕剧下临沂

龙华寺传说之龙华碑传奇

安三姑的传说儿时记忆——扎过风掀

长篇连载显形记.

12、显形记(十二)咋都一个样

11、显形记:(11)这还算是人么

10、显形记(十)看,都是些什么人

9、显形记(九):黑心人

8、长篇连载《显形记》八:有人欢喜有人哭

7.长篇连载《显形记》七:都是些败家子

6.显形记(六)又是一条人命

5.长篇连载:显形记(五)这对狗男女

4.显形记(四)姐夫和小姨子那些事.

3.长篇连载:显形记(三)他妈的,这是什么会

2.长篇连载:显形记(二)灭门惨案

1.长篇连载:显形记(一)我吃了假药变成了……

征稿启事

《董乡文学》是由中共博兴县委宣传部主管,县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县文联主办的一份纯文学刊物,滨州市新闻出版局准印。“乡韵乡情”为《董乡文学》选稿平台,希望广大作者踊跃投稿。投稿时请直接粘贴文本,并附有字以内的个人简介、作者的照片、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照片请用附件发送。本平台提倡原创首发,原创再发的请注明来源,文责自负。一旦发现违规现象,立即删除,并在三个月内不发表该作者的文章。

董乡文学纸刊主编:舒中

董乡文学网络主编:乡韵乡情

责任编辑:周维东

投稿邮箱

xiangyunxiangqing

.

转载请注明:http://www.jxgc.org/ysjk/7770.html
母乳性黄疸满月还没退

一方面鼓励母亲少量多次喂母乳,另一方面要监测婴儿血清胆红素,若血清胆红素……【查看详情】

母乳性黄疸满月还没退

一方面鼓励母亲少量多次喂母乳,另一方面要监测婴儿血清胆红素,……【查看详情】

母乳性黄疸满月还没退

一方面鼓励母亲少量多次喂母乳,另一方面要监测婴儿血清胆红素,……【查看详情】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合作伙伴 | 广告合作 | 服务条款 | 发布优势 | 隐私保护 | 版权申明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