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过敏性疾病诊疗指南5儿童气管哮喘诊

时间:2021/6/10 15:22:13 来源:儿科_儿科常识_儿科常识网站 作者:佚名

由中华医学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于年3月发表在《中华儿科杂志》,在年指南的基础上,参照近年来国外发表的哮喘防治指南以及国内的哮喘诊治共识,汲取新的循证医学证据,同时结合国内防治儿童哮喘的重要临床经验进行修订,使其更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儿童哮喘的规范化诊断和防治提供指导性建议。

一、支气管哮喘的定义流行病学

支气管哮喘(以下简称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为主要临床表现,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或加剧。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20余年来我国儿童哮喘的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年全国城市14岁以下儿童哮喘的累积患病率为1.09%,年为1.97%,年为3.02%。

二、临床表现

1.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为儿童期非特异性的呼吸道症状,可见于哮喘和非哮喘性疾病。典型哮喘的呼吸道症状具有以下特征:(1)诱因多样性: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变应原暴露、剧烈运动、大笑、哭闹、气候变化等诱因;(2)反复发作性:当遇到诱因时突然发作或呈发作性加重;(3)时间节律性: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4)季节性:常在秋冬季节或换季时发作或加重;(5)可逆性:平喘药通常能够缓解症状,可有明显的缓解期。认识这些特征,有利于哮喘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2.湿疹、变应性鼻炎等其他过敏性疾病病史,或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增加哮喘诊断的可能性。

3.哮喘患儿最常见异常体征为呼气哮喘鸣音,但慢性持续期和临床缓解期患儿可能没有异常体征。重症哮喘急性发作时,由于气道阻塞严重,呼吸音可明显减弱,哮鸣音反而减弱甚至消失(“沉默肺”),此时通常存在呼吸衰竭的其他相关体征,甚至危及生命。

4.哮喘患儿肺功能变化具有明显的特征,即可变性呼气气流受限和气道反应性增加,前者主要表现在肺功能变化幅度超过正常人群,不同患儿的肺功能变异度很大,同一患儿的肺功能随时间变化亦不同。如患儿肺功能检查出现以上特点,结合病史,可协助明确诊断。

三、咳嗽变异性哮喘(CVA)的诊断诊断标准

CVA是儿童慢性咳嗽最常见原因之一,以咳嗽为唯一或主要表现。诊断依据:1.咳嗽持续>4周,常在运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或加重,以干咳为主,不伴有喘息;2.临床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3.抗哮喘药物诊断性治疗有效;4.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5.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和(或)PEF日间变异率(连续监测2周)多13%;个人或一、二级亲属'过敏性疾病史,或变应原检测阳性。以上第1-4项为诊断基本条件。

四、哮喘诊断和病情监测评估的相关检查

1、肺通气功能检测

2、过敏状态检测

3、气道炎症指标检测

4、胸部影像学检查

5、支气管镜检查

五、哮喘的分级(图表较多)

六、哮喘管理与防治教育

目标:是有效控制哮喘症状,维持正常的活动能力;减少哮喘发作的风险,减少肺损伤及药物不良反应。

管理:

1,建立医与患儿及家属间的伙伴关系

2,确定并减少与危险因素接触

3,建立哮喘专科病历

4,评估、治疗和监测哮喘

防治教育:

a、哮喘早期预防:1.母亲怀孕及婴儿出生后避免接触香烟环境。2.提倡自然分娩。3.鼓励母乳喂养。

b、教育内容1.哮喘的本质、发病机制。2.避免触发、诱发哮喘发作的各种因素的方法。3.哮喘加重的先兆、发作规律及相应家庭自我处理方法,制定哮喘行动计划。

参考文献:中华儿科杂志年3月第54卷第3期ChinJPediatr.March,VoL54,NO.3,

最后,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过敏性疾病可以联系过敏园,期待在过敏性疾病“四位一体”诊疗各个环节和您进一步交流,欢迎

转载请注明:http://www.jxgc.org/jbyf/10963.html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合作伙伴 | 广告合作 | 服务条款 | 发布优势 | 隐私保护 | 版权申明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