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妈妈花费了半年时间,耗费了大量精

时间:2020/8/5 16:42:05 来源:儿科_儿科常识_儿科常识网站 作者:佚名

点击标题下方的儿科医生妈妈

可以快速查看超过篇原创育儿科普文章

花费了半年时间,耗费了大量精力,耽误了某些工作,审改了一部新书。

一年多前,海豚传媒有位编辑联系到我,希望请我审读一本法国的育儿百科,当时觉得自己的时间、精力非常有限,无法承担一本大部头书稿的审读工作,就婉拒了。时隔半年,又有一位编辑找到我,说有一本从国外引进的育儿百科想要请我审读,了解之后才发现,竟然就是同一本书。冥冥之中,似乎有一种奇妙的缘分将我和此书联系起来。

后来,负责此书的编辑告诉我,为了契合这本书的气质和内容,希望能找一位儿童保健专业能力强、重视并且熟悉儿童心理的医生来做这本书的审读工作,但这并不容易,所以才会几次三番找到我。我当时实言告之,因为自己的书稿和工作本来就很多,不愿意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口水书”上,如果这是一本市场上多一本不多、少一本不少的书,我是绝对不会接手的……但编辑很肯定地告诉我:这将是市场上一本绝无仅有的育儿书。怀着一份好奇和一种对缘分的莫名感知,我让编辑先拿一部分稿子给我看看。

拿到部分书稿之后,我发现编辑所言非虚,此书颇具亮点。如此全面而又深入浅出地对婴幼儿心理进行阐述,这是目前市面上育儿书中几乎未曾见到的。中国的孩子一出生就被寄予厚望,但身边的父母、亲人、老师、医生,却往往忽视了孩子心理和情感上的需求……此书正是当今社会亟需的。思虑再三,我决定将手中其他工作暂时延后,专心全面审读该书。同时,我告诉编辑,我做事很较真,审稿会比较慢,这本书什么时候能够上市,得看我的审稿速度。

在无数次“挑灯”读稿、批稿的过程中,我对该书的内容谨慎地给出了修改意见:对翻译得不够科学的内容进行了删减,对不够严谨的论述进行了修改,对不够确切的数据进行了核实和更新,还建议调整了部分容易引起误解的章节次序……作为一本法国专家写的“纯正”的法式育儿书,书中的一些建议和做法必然会受到其地域文化的影响,引入国内后,可能会引发一定的争议,但我考虑到这些内容还是颇具启发和借鉴之处,所以还是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貌。

在我审改完毕之后,我又将稿件送至我的两位恩师——著名儿科和儿童保健专家、《小儿内科学》第三版主编许积医院儿科主任颜崇淮教授处,请他们对一些审读意见再次给出指导。两位教授秉持着一贯的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态度,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并对这本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此感谢恩师们的指导并特别致敬!

作为一位母亲、一名儿科医生、一名科普作者、一个一字不漏看完这本接近64万字的巨作的读者,我觉得自己有资格来评价这本书了!

首先,该书足够权威。作为法国阿歇特集团的当家孕产育儿书,此书自年出版以来,已经数次修订,如今呈现的是全新修订版。主要负责撰写该书的作者马塞尔?鲁福教授是法国一位知名的儿童精神科医生,在儿童心理学领域有着30年的丰富经验。

其次,该书相当全面。按月龄详细阐述了0~6岁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的方方面面,从体格生长到智能发育,从心理发展到启蒙教育,包括了你所关心的疾病、饮食、睡眠、二胎、家庭关系、入托入学,等等。

最重要的是,这是一本充满了人文关怀的书。书中

转载请注明:http://www.jxgc.org/etyy/7907.html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合作伙伴 | 广告合作 | 服务条款 | 发布优势 | 隐私保护 | 版权申明 | 返回顶部